close

15977492_1852267068386279_5791152218918040966_n.jpg

慈成加參仁波切網絡開示2014年9月1日晚
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!
頂禮大恩傳承諸上師!
頂禮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!

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,為了度化一切苦難眾生發誓成佛,為了成佛,要精進地聞思實修。

關於我們前面講的夏嘎巴大師的《光明大圓滿直斷見歌——速證地道具妙力大鵬展翅》,這幾天,大家給我發微信短信談了聞法的一些體會,還是不錯的,很多人進步很大。我們要按照夏嘎巴大師所講的龍欽傳承的竅訣,心靜下來思維觀察,反覆地觀察、安住輪番修,這一點我覺得特別重要。當年喇嘛仁波切在上師昌根阿瑞仁波切身邊修行的時候,覓心法修了16年。法王說過,每修一遍的時候,他都會有更深刻的體會。
我們前幾天講了覓心法、直斷,又講了普賢王如來成佛、眾生輪迴的原因。這個竅訣特別重要,怕你們聽過了又會忘記,所以在這裡反覆地講。我會不斷重複地在你們的自相續中,把這個法義灌進去,這樣的話,就不容易忘記。


這幾天,我也在修夏嘎巴大師的竅訣,直斷和大圓滿的覺受都有不同程度地進步,對認識本性也有進一步的體會,所以,我從覺受上給大家講,你們比較容易理解。當心處於平靜狀態的時候,沒有善的動機,也沒有惡的動機。在這個狀態中,一個妄念飄動,普賢王如來知道這是本性的顯現,看到了這個妄念的真相,所以他證悟空性成佛了。那我們現在通過打坐也會有這個境界,有的時候能看到它的真相,確實還會回到本性上。如果看不到這個真相的時候,就會跟著妄念走、跟著煩惱走了,隨順妄念,跟著善與惡分別的妄念跑,從這裡產生我執,貪嗔痴而流轉輪迴。普賢王如來成佛和眾生輪迴,就是我們內心當下的一念之別。


一切外境、一切顯現,比如南瞻部洲的地球,從太空中出現,存在於太空中,未來在也會消失在太空中。同樣,我們一切的善與惡,貪嗔痴慢等妄念都是來自於法界、住於法界、也於法界中消失。外界的一切顯現都是本性的妙力顯現。如果我們沒有實際去修持的話,口裡再怎麼講“空性、妙力顯現”這些對我們來講都是笑話和故事。你去跟別人講的話,別人也不會相信。自己真正有修行體會的時候,不是口裡說說那麼簡單的。所以,大家心平靜下來打坐,在清淨的環境中,體會心的本性就特別容易。但是我們在繁忙的時候,很匆忙的作一點思維和觀察,看看書、聽聽課,根本無法體會到心的本性。體會心的本性是一個內心的功夫,而不是一件形式上的事。要細微、深刻地思維觀察,然後再通過打坐體會,在短短的時間內證悟大空性根本不是問題。從蓮花生大士到現在幾千年,這麼多修大圓滿的人都成就了,這不是一個故事,有他們的傳記和修行的足跡作見證,這就是佛法的力量。


我們以前講了很多前行的內容,共同外前行,不共內加行,出離心,菩提心,對上師三寶的信心,對眾生的慈悲心等等。這一次,我就想把大圓滿的正行給大家講一講,但是你們修的時候不能把正行單獨拿出來修,一定要配合前行的基礎再修正行,這樣修法才會穩定。前行的修法還是很重要,大家要記住。


今天我們接著講直斷部分。
哎瑪火!
具緣心子專心而諦聽!

你們不要把前面講的竅訣分開,前後的所有竅訣要聯繫在一起、按照次第修,沒有一個孤立的法。我們在日復一日地往最深的方向走,往最深的地方講。


具緣弟子,現在我們聽大圓滿直斷的這些弟子就是具緣弟子,大家有因緣聽到這個大圓滿龍欽傳承的竅訣,這就是具緣弟子。佛陀當年傳法,講緣起性空的時候,只有小範圍的人聽到了,大多數人不具備這個因緣,佛陀也度不了,佛陀只能度有緣眾生。具緣弟子很難遇到,具緣上師也是很難遇到,具緣弟子和具緣上師在一起傳法和聽法,這個機會就更難。


什麼叫大恩根本上師呢?讓你在迷惑無明中認識心的本性的上師就叫根本上師。根本上師面前聽法的具緣弟子,不要散亂,不要愚痴,把所有的世間八法和世間的一切想法當下放下。聽就是要放下的意思,你放下以後才能聽到上師的傳法的真正涵義。如果你沒有放下的話,很快就會散亂愚痴,染污了我們清明的心,沒有聞法的機會。


接著念的是藏文的傳承。
眾所周知所稱為心者,若謂有心一切皆無有,若謂有生輪涅諸苦樂。

學佛的人,無論哪個派別,經常講到“心”,通過覓心法觀察,這個心如果說有,它又無處可尋,一切形象都找不到;如果說沒有,我們確實又能感受到輪迴與涅槃的苦樂。所以,沒有真正經歷實修,沒有修上師的竅訣,無法見到心的實相,無法發現凡夫心隱藏的過患。佛陀講八萬四千法門的意義就是讓我們看透這顆心,看透所有的妄想。


若有所許能立諸多乘,安立不可思議種種名。


不同的教乘、宗派為“心”安立了各種不同的名稱。有的稱“心”,有的稱“空性”,有的稱“我”,有的稱“人無我”等等。


世間凡夫稱之名為我,有些外道稱之為自我,聲聞乘者稱為人無我,唯識宗者立名稱為心,有者稱作智慧波羅密,有者安立名稱如來藏,有者安立名為大手印,有者安立名為大中觀,有者稱之為一滴明點,有者將心取名為法界,有者安立名為阿賴耶,有者安立名為凡夫心,雖立不可思議種種名,當知意義無別即此心。


世間的凡夫稱“心”為“我”,認為有一個獨一無二的、實有的“我”存在,而且認為我是最重要的,凡事都把我放在第一位。這就是“我執”。有些外道也把“心”叫做“自我”,而聲聞乘的修行者稱之為“人無我”。唯識宗認為一切唯心所造,所以稱之為“心”。有人稱它為“般若智慧”(中觀)、 “如來藏”(禪宗、密宗)、“大手印”(嘎當派)、“大中觀”、“明點”、“法界”、“阿賴耶”、“凡夫心”、“光明智慧”等;密宗稱作“大圓滿”,顯宗則稱作“般若波羅蜜”。雖然不同宗派,從不同的角度,給“心”安立了各種不同的名稱,但實際上,講的都是同一個“心”,就是我們吃飯、喝水的這顆“心”。


爾等自然安住心性中


你們要自然地放鬆,把心安住在本性上,在沒有任何意識造作的清明狀態中打坐。例如,一杯泥水,如果我們不停地用筷子攪拌,它只會越來越渾濁;如果我們只是把它放置不動,水自然會澄清。我們的心也是一樣的,在放鬆、清明的狀態中,它會慢慢地靜下來;煩惱慢慢減少了,本性就會自然顯現。真正的“心”從凡夫到成佛之間始終都不會改變。無論我們快樂、痛苦、煩惱還是饑餓,它永遠是光明的;如同太陽無有分別地普照大地,如同鏡子無有分別地照見萬物。在一天當中,我們不停地產生各種妄念,每個妄念都在剎那生滅,而所有千變萬化的“基”(如來藏)就是心的本性。所以,安住在心的本性上打坐,一切顯現都不會影響到我們。


另外,在以後單獨傳竅訣的時候,我還會給你們傳龍薩、龍欽傳承的直斷極密要訣。


此時凡夫之心赤裸裸,清清楚楚觀卻無所見。


當你安住在本性時,凡夫的心會自然赤裸出來。此時,光明的本性現前,清清楚楚卻非實有存在,這種境界也只能通過禪修體會。


此時,你所感受到的心的本性是不是真實的本性呢?好比燒鋼爐,我們感覺到的熱並不是火,但是火的能量。同樣的道理,我們這樣偶爾感受到心的清明和赤裸還不穩定,還必須通過一定時間的深入實修才能生起確定的認識。


覺性就是圓滿的智慧,就是如來藏。當你恢復心的本性的時候,當你的自相續中只有智慧沒有煩惱的時候,就見到心的本性了。你現在偶爾有智慧,偶爾又會有很多煩惱,那就不是真正認識了本性。當你真正確定心的本性的時候,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所有的分別和執著,對世間的貪慾,各種各樣的戲論,當下全部都會壞滅,當下全部都會消失,這就是真正認識本性時的特點。


覺性現前智慧明了了,皆無所成空性空了了,

這裡講的是自己的感受,但是這些感受要通過禪修體會。我們這裡講明了了或者是赤裸裸,很多人想這是什麼東西?而且很多有聞思沒有實修的人,對這些法義的理解根本就是不同的。比如,對一個從來沒有吃過糖的人,我給他講糖是甜的,他根本不理解什麼叫做甜。如果他喝過牛奶,為了讓他明白什麼是甜味,可能我會跟他講糖的甜味很像牛奶,這樣,他會認為自己理解糖的甜味了,但實際上糖的甜味和牛奶的甜味味道是不一樣的。只有當他親口吃到糖的時候,才會真正體會到糖的滋味。所以,在實修過程中,自己親自體驗的心的本性和別人跟我們說的,以及從文字上所瞭解的完全不一樣。但是剛開始只能通過文字和語言去理解,到最後自己實際體驗到的時候,才會明白,實際上文字無法準確地表達它,只能暫時幫助我們理解。


當我們赤裸裸地實際體驗到心的本性的時候,它就是圓滿的智慧,它就是清淨的自性,清明的智慧,它的功德就是這樣的。今天夏嘎巴大師一點都沒有隱密,直接告訴我們,直斷就是這樣的感覺與體會,這麼貼切的表達。如果像這樣的講解都還無法理解本性的話,估計你就沒有修密法的因緣了。如果你稍微有一點密法因緣的話,像這麼直接的指示心性,你一定會對本性有不同程度的瞭解和認識的。如果你真正身心專注地聽聞這些開示的話,一定會有很深刻的體會和了知的。


也不是沒有空性的空和空明,了了就是雖然它是空性的,但不是斷空的空,空了了就是虛幻不實的空性,空和明都是相應的。


明覺空性自淨無分離。

         
清明的智慧和空性是本自清淨、分不開的,這就是圓滿的智慧。我們現在打坐時,有時候清明,有時候是空的感覺,有時候昏沉、散亂,有時候愚痴,那說明我們還沒有認識本性,認識本性以後,明覺與空性,明和空在自心當中無法分開。


現在講的境和心,從分別心的角度來講,外境、內心,我與他,都是我們用分別心來分的,明與空都是用分別心來分的。比如說本性是明,那也是分別;本性是空,那也是分別。我們從現在的角度講本性不是明,也不是空,明空是雙運的,這樣說也是一種分別心,這樣講都是意識的分別。我們通過在根本上師面前,一而再,再而三地求法,積累資糧,然後精進實修,慢慢從自己的體會中能感覺到的明和空,本來清淨無分離。但是,和我們現在從語言所講的境界還有天壤之別。那是不是這麼深的法我們不能修呢?可以修,而且有這麼甚深的竅訣,更容易修成。主要是你願不願意即生成就,如果願意那就比較容易。如果不願意,給你講再深的法,你也不會覺得難得,這種人什麼法對他都是沒有用的。


很多弟子因為生活的原因不能到藏地求法,但是非常嚮往聽到大圓滿法,對上師三寶都很有信心,如果我再不給他們講的話,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接觸不到大圓滿法,真是太可惜了。所以這一次我也是發很大的心來講這個法,大家應該更珍惜。但是有些人,根本不珍惜,接到法後,說藏地太冷了沒有辦法修法,漢地太熱了沒有辦法修法,那去哪裡修啊?自己不想修法的時候就是這樣的,冬天太冷了沒有辦法修法,夏天太熱了沒有辦法修法。自己不想修法什麼樣的藉口都有,這也是不可思議的業力。所以,自己不應該不觀察自己的心,否則就會變成佛教的油子。觀察自己的自相續是很重要的,觀察自己的自相續也是一個竅訣,這個法不修的話,還是很難積累資糧,到任何環境都沒有辦法再修了。


無有所造自性無常有,亦無所斷覺悟之明心;不一本覺明現種種心,本來無別一味亦不異,心的本性不是常有的,也不是斷空的,它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。心有能了知一切萬法的清明,卻找不到它的存在。它不是一個,因為它能顯現種種心,它也不是兩個,因為萬法本性無別,是一如一味的。
不住他處即是此本覺。


要想成佛,只能從自相續中認識本性而證悟、成就,九地菩薩也是從最細微的第八識超越而成佛的。所以,要從內心當中下功夫。往昔,佛陀苦修了三大阿僧祇劫,積累資糧,最後徹底調伏了五毒煩惱,證悟大空性。


能靜下來調伏自己的煩惱是最難最苦的修持,很多人為什麼不願意實修呢?這個是最難的,他看太難了,所以就放棄了,發自內心而實修的功德,煩惱是永遠都摧毀不了的,像我們認識本性以後,所有的煩惱和意識是沒有辦法動搖我們的覺性和本性的,這種功德才是最殊勝的功德、最圓滿的功德。


安住心間原始之怙主,

從自己的自相續中通過上師的竅訣和弟子的心性,因緣和合的時候,能從自己的自相續中找到本性。普賢王如來永遠都在我們的自相續中,從眾生到佛的過程中,有一個從來沒有間斷的清淨心,就是我們的原始怙主,普賢王如來,自心光明。

正當此刻真實睹尊顏,


自己親眼在禪定當中就能見到普賢王如來——自心。


護持此見不離諸心子!
欲求甚加殊勝於他處,
如同大象已得尋像跡,
即使環繞三千大世界,
無法尋得佛陀之名相,
本體實相真義之直指!


這裡的心子,就是說你當通過上師的竅訣能夠認識到本性的時候,護持自心,如如安住在這個本性當中不離開。也就是用正知正念、上師的竅訣護持住本性的見解。如果你不調整自心的煩惱,不恢復自己的如來藏,還要到外面去尋找一個佛的話;如同大象放在家裡,卻在外面尋找大象的足跡。其實你的佛性如來藏當下在你的自相續當中。


很多人為什麼實修得那麼少呢?因為實修是一個內心的功夫,需要特別用心的去做事情,和形式上沒什麼關係。在亞青,我們那麼多喇嘛坐在那裡,既沒唸經也沒磕大頭,有些不懂的人就會說:“他們坐在那裡多無聊啊!”看到外面有些人在大雨裡磕大頭的時候,他們會讚歎:“哇,這個人多了不起!在下雨的時候還在大禮拜、繞塔繞山。”那個大禮拜的人自己也會覺得:“我在下雨的時候還大禮拜多了不起啊!”


其實,很多人的自相續當中都會有這樣的想法。有些人到了藏地做了很多形式上的事,大禮拜到藏地,但是根本沒有求到藏傳佛教真正的佛法,回去以後還是一個凡夫,習氣沒有改變。很多人做表面的善法,到處宣傳自己做了多少功德。就算做了功德也是為自己培福報,不是為上師三寶做事情的。我們這些無明的眾生沒有智慧的時候,認為自己付出了很多,很了不起。


我們要成佛,圓滿五道十地的過程也就是一個調伏煩惱的過程,這些全部是內心的功夫。如果你環繞三千大千世界尋找佛,在外在上面你連佛的名字都找不到的。因為過去,現在,未來的佛都是發誓調伏內心,從自性當中積累資糧,現前一切的功德而證悟大空性的。佛菩薩是見到本性後,遠離了四邊八戲的妄念。


夏嘎巴大師那些成就者的慈悲,特別鼓勵我們這些剛強難調的眾生,或者是耐心不夠,或者是用心不夠的眾生。我們需要佛菩薩的鼓勵。每當聽到夏嘎巴大師講心子的時候,我的心就顫抖一下,心想:我是不是夏嘎巴大師的心子?我希望能變成夏嘎巴大師的心子,那該多好啊!希望能夠變成這些證悟者們的心子,我覺得特別殊勝。能成為這些證悟者的心子,才是這個世界上最有意義的人生。


一切都是變化無常的,不知道我們以後還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傳講這樣甚深的竅訣,這次是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的加持,空行護法的護持,弟子的因緣具足,我才能宣講。在我們的一生當中,只有一兩次機會能聽聞如此稀有的法要,大家要珍惜,心靜下來好好思維法義、實修,不要下表面的功夫,讓別人認可讚嘆。在漢地這樣的法是很難遇到的,大家要以恭敬心、希求心來聞法。這個法的加持力量融入我們的自相續當中的時候,是不可思議的。


所以,我也特別隨喜讚歎大家聞法的功德。大家要發願不中斷聽法,這麼殊勝的法如果斷掉的話,以後聽法會有違緣障礙,所以緣起特別重要。


今天的法就講到這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