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092287_120300002400255593_1642629904_n.jpg


慈成加參仁波切開示

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!
頂禮大智文殊師利菩薩!
頂禮大恩傳承諸上師!
頂禮大恩根本上師喇嘛仁波切!

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,為了苦難眾生發誓成佛,為了成佛而聽聞佛法!

聞法之時,應當具足五種清淨觀,也叫淨觀五種圓滿:即導師圓滿、地處圓滿、眷屬圓滿、時間圓滿和法圓滿。如今,我們獲得了稀有難得的暇滿人身,在這樣圓滿因緣具足的條件下,能聽到這樣殊勝的妙法,應當生起無比的歡喜心,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,創造解脫之因。

我們在修持任何法門的時候,最重要的是要修持三個要點——出離心、菩提心和明空不二的大圓滿境界。每一個善行,每一次發心,都要根據實際情況和條件來承辦。考慮的因素要周全,避免一些負面的障礙和影響。當我們修持善法時,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是因為福報因緣不夠,但是這時更要發願,勇敢地面對,未來就不會有更大的違緣。

接下來,繼續講解頌詞:

哎瑪火!
周身輕盈舒暢夏嘎我,
哼唱速證一切地道之,
具力大鵬展翅正見歌,
具緣心意之子請諦聽!

哎呀呀!真稀奇!夏嘎我全身感到輕鬆愉悅,內心也是安樂舒暢,現在要唱一首能令你們快速證得五道十地一切圓滿功德的正見之歌——大鵬展翅。為什麼叫大鵬展翅呢?因為大鵬金翅鳥振翅高飛的時候,具有超凡的速度和力量,能力無與倫比。而這個“嘗即解脫”的見歌如同甘露一般,品嚐到味道的人立即趣入解脫。由此可見,與之結緣的有情能以很快的速度成就,這也是竅訣的殊勝之處。你們是與我有緣的心子,所以,請你們的心不要被外緣所轉,不要被貪嗔煩惱所縛,認真專注地聆聽我的道歌。

如雷貫耳常宣輪與涅,
成佛解脫之稱聲遠颺,
然佛常住有情相續中,
相伴剎那未離真稀奇!

我們經常宣說的輪迴與涅槃,如同雷聲充斥耳邊一般習慣了;聲稱“成佛”“解脫”之類的言語似乎也是傳遍十方。然而,佛不是修出來的,也不是光說就能見到的境界。它不在遙遠的地方,它一直都在眾生的心裡。正如《二觀察續》中說:“眾生本來佛,然為客塵遮,垢淨現真佛。”佛無始以來就與我們相伴在一起,從來沒有分開過,真是奇怪!禪宗六祖達摩祖師講:“若欲修行覓作佛,不知何處擬求真。若能心中自見真,有真即是成佛因。不見自性外覓佛,起心總是大痴人。”

然卻不曉自心有真佛,
隨逐外境求佛真稀奇!
猶如明淨日輪珍寶藏,
現明相者鮮有真稀奇!

真佛並不遙遠,就是當下這顆心。然而眾生不瞭解、不相信,還要苦苦地向外追求一個佛,都是徒勞,真是奇怪!

佛的圓滿功德就像太陽一般清淨明亮,然而,能真實見到光明實相的人卻寥寥無幾,真是奇怪!

無父無母自心真佛性,
未曾生亦無死真稀奇!
無論感受苦樂何種境,
不被賢劣所縛真稀奇!

自心非由父母所生,它未曾出生,也不會消亡,真是奇怪!正如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回遮儀軌》中所說的:“不生亦不滅,不常亦不斷,不來亦不去,不一亦不異,能說是因緣,善滅諸戲論,諸說中第一,我稽首禮佛!”覓心法中也提到尋覓心的來處和去處等等。

然而,無論自心感受痛苦或快樂等何種對境,佛性都不會被賢劣、苦樂等分別心所束縛而流轉輪迴,真是奇怪!因為佛心不會被任何因緣改變,不被任何分別所染污。

無生本自清淨此心性,
無改任運自成真稀奇!
自性本自解脫本覺性,
來處自地解脫真稀奇!

心的本性不生不滅,本來清淨無染,也沒有任何修改造作,它是自然而然的、本來圓滿的、任運自成的,真不可思議!

覺性自然天成,本來就具解脫的自性。解脫是相對束縛而言的,而覺性本身不存在所謂的束縛或解脫,它本來就具有圓滿的功德,從來沒有瑕疵。

如果認識到妄念的本身即是覺性的智慧,那麼,起心動念的當下即自我解脫,所有的心念都將成為覺性本體的莊嚴,就像雪花融入大海一般。不再感受輪迴苦樂,這是覺性的功德。

這個見歌就是講如何認識自性---佛心,及認識佛心後的見解---任何起心動念本來就是自我解脫的。

當年大恩上師喇嘛仁波切傳講的就是這些竅訣。這次,我反覆思量是否應當講這麼深的竅訣,考慮到很多弟子無法到藏地來求法,而且他們特別聽話,上師所傳的加行都修好了,而且經常放生,行持各種善法,並且一再地祈請我,我也確實答應過五加行修好以後就給大家傳大圓滿法,所以,我還是要實現我的承諾。

由於環境的原因,我覺得在藏地修法要比在漢地修法更適合我們。 但是大家要好好修法,如果沒有人修法,我在山上建再多的閉關房也沒有用。

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不間斷地護持出離心、對眾生的慈悲心和對上師三寶的感恩心。目前階段能不能護持住本性並不重要,但一定要護持好菩提心,這個相當重要。

今天夏嘎巴大師的大圓滿見歌就講到這裡。
(回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