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採石珠寶畫報】

此畫報是運用一個APP做的,他可以讓你一秒鐘化身為普普藝術大師喔!
免十年寒窗苦讀,免十年磨一劍。你只要有照片、有手機、有手指頭就行......😘😘😘
APP: https://play.google.com/store/apps/details…

今天就用這畫報談談美感與經驗吧!

美是什麼呢?
美真的有本質嗎?

《道德經》說:「天下皆知美之為美,斯惡已;皆知善之為善,斯不善已。」

  

官賴: http://line.me/ti/p/%40qai0430q

臉書: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8mask/ 

 

 

柏拉圖的《對話錄》〈大希庇阿斯〉

 

蘇:我們的論敵現在就要問了:“客人,請告訴我什麼是美?”
 

希:我想他問的意思是:什麼東西是美的?
 

蘇:我想不是這個意思,希庇阿斯,他要問美是什麼。
 

希:這兩個問題有什麼分別呢?
 

蘇:你看不出嗎?
 

希:我看不出一點分別。
 

蘇:他問的不是:什麼東西是美的?而是:什麼是美?請你想一想。
 

希:我懂了,我來告訴他什麼是美,叫他無法反駁。什麼是美,你記清楚,蘇格拉底,美就是一位漂亮小姐。
 

蘇:神呀,回答得美妙!如果我對我的論敵這樣回答,要針對他所提的問題作正確的回答,不怕遭到反駁嗎?
 

希:你怎麼會遭到反駁,如果你的意見就是一般人的意見,你的聽眾都認為你說的有理?

蘇:我就要回答他說,一個漂亮的年青小姐的美,就是使一切東西成其為美的。你以為何如?
 

希:你以為他敢否認你所說的那年青小姐美嗎?如果他敢否認,他不成為笑柄嗎?
 

蘇:他當然敢,他會這樣向我說“你真妙!蘇格拉底,但是一匹漂亮的母馬不也可以是美的,既然神在一個預言裡都稱讚過它?”你看怎樣回答,希庇阿斯?
 

希:你說的對,蘇格拉底,神說母馬很美,是很有道理的。
 

蘇:好,他會說,“一個美的豎琴有沒有美?”你看我們該不該承認,希庇阿斯?

 

蘇:他還會一直問下去,他要問:“親愛的朋友,一個美的湯罐怎樣?它不是一個美的東西嗎?”
 

希:這太不像話了,蘇格拉底,這位論敵是什樣一個人,敢在正經的談話裡提起這些不三不四的東西?他一定是一個粗俗漢!
 

蘇:他就是這樣的人,希庇阿斯,沒有受過好教育,粗鄙得很,除掉真理,什麼也不關心。可是還得回答他的問題。假定是一個好陶工製造的湯罐,打磨得很光,做得很圓,燒得很透,像有兩個耳柄的那種,它們確是很美的。

希:不可能否認,蘇格拉底。
 

蘇:他會說:“那麼,依你著,一個美的湯罐也有美了?”
 

希:我的看法是這樣:像這種東西若是做得好,當然也有它的美,不過這種美總不能比一匹母馬,一位年輕小姐或是其它真正美的東西的美。
 

蘇:就讓你這麼說吧,希庇阿斯,如果我懂得不錯,我該這樣回答他:“朋友,依學問淵博的希庇阿斯的看法,最美的湯罐比起年青小姐來還是醜。”你看是不是應該這樣回答?
 

希:一點不錯,蘇格拉底,答得頂好。

 

蘇:他一定這樣反駁:“蘇格拉底,請問你,年青小姐比起神仙,不也像湯罐比起年青小姐嗎?比起神仙,最美的年青小姐不也就顯得醜嗎?我們該不該承認,最美的年青小姐比起女神也還是醜呢?
 

希:這是無可反駁的。
 

蘇:他就要再向我說:蘇格拉底,但是我問的是美本身,這美本身把它的特質傳給一件東西,才使那件東西成其為美,你總以為這美本身就是一個年青小姐,一匹母馬,或一個豎琴嗎?”

 

希:對了,蘇格拉底,如果他所問的是那個,回答就再容易不過了。他想知道凡是東西加上了它,得它點綴,就顯得美的那種美是什麼,告訴他,他所問的那種美不是別的,就是黃金,他就會無話可說,不再反駁你了。因為誰也知道,一件東西縱然本來是醜的,只要鍍上黃金,就得到一種點綴,使它顯得美了。
 

蘇:你不知道我的那位論敵,希庇阿斯,他愛吹毛求疵,最不容易應付。
 

希:管他的脾氣怎樣!面對著真理,他不能不接受,否則就成為笑柄了。

 

蘇:他不但不接受我的答覆,還會和我開玩笑,這樣問我:“你瞎了眼睛嗎?把費第阿斯當作一個凡庸的雕刻家?”我想應該回答他說,沒有這回事。
 

希:你是對的,蘇格拉底。
 

蘇:當然。但是我既承認了費第阿斯是一個大藝術家,他就要問下去:“費第阿斯雕刻雅典娜的像,沒有用金做她的眼或面孔,也沒有用金做她的手足,他用的是像牙。”希庇阿斯,怎樣回答他?
 

希:很容易回答,我們可以說,費第阿斯並沒有錯,因為我認為像牙也是美的。

蘇:他就會說:“他雕兩個眼球子卻不用像牙,用的是雲石,使雲石和像牙配合得很恰當。美的石頭是否也就是美呢?”
 

希:如果使用得恰當,石頭當然也美。
 

蘇:用得不恰當,它就會醜?我們是否也要承認這一點?
 

希:應該承認,不恰當就醜。
 

蘇:他會問我:“那麼,像牙和黃金也是一樣,用得恰當,就使東西美,用得不恰當,就使它醜,是不是?”
 

希:承認他對,我們可以說,使每件東西美的就是恰當。
 

蘇:他會問我:“要煮好蔬菜,哪個最恰當,美人呢,還是我們剛才所說的湯罐呢?一個金湯匙和一個木湯匙,又是哪個最恰當呢?”


  

arrow
arrow

    Se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